activities1_4076_1538473655.jpg

(電影海報)

#以下照片皆取自於網路#

衝著徐譽庭導演就跑去看,此次還加上許智彥聯合執導

《誰》入圍金馬獎八項大獎且呼聲很響亮

也不負眾望奪得金馬最佳女角最佳剪輯影片獎

 

故事場景切入市景 跟每個人的生活都息息相關

劇情探討最近吵得很兇的同志話題

探討男女、男男、以及親子教養的關係

 

徐導延續他之前《荼糜》、《我可能不會愛你》相同的拍攝風格

在每個細節留一味,讓觀者看完之後細細品嘗

不由得看著窗外發呆 反覆深思自我的狀態

moviefea.jpg

「人類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」《阿德勒的幸福學》

人是有感情的動物

沒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哪來喜怒哀樂的情感

少了愛恨情仇 哪有看淡人生的淡然釋懷

少了悲歡離合 該如何了解珍惜的可貴

人生沒有所謂的悲劇,每件事都有它的道理

 

總之,不分同性戀OR異性戀情,推薦給想要發呆深思的各位

人生很長且很美,換個角度一切都會是最好的安排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(以下有雷分享)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故事從宋正遠癌症逝世,在過世前把保險受益人偷偷由兒子呈希改為阿傑

造成妻子劉三蓮情緒失控崩潰

由呈希為旁觀者的角度去闡述正遠、三蓮、阿傑三人的三角習題

只是,這道題遠遠難解於一般的三角習題

因為牽扯出的是傳統教義無法接受的同性戀情

 

影評由戲中幾句經典台詞切入

(其實在看電影的當下,我已經淚流滿面)

 

「我不懂為什麼我愛你,她會難過」

photo.jpeg

對阿我愛你是我跟你的事

我愛你也不會改變我愛媽媽的想法

一句簡單的話語 道出愛情裡複雜的多種難題

世俗眼光、長輩期待、跟自己的慾望

明明是不同的愛 但愛跟愛之間卻是相斥的

 

現實中

除了同性戀情,世上因門當戶對、年紀差距而被迫分開的也屢見不鮮

難道,我愛他()也愛您,這樣不好嗎!?

 

「難道全部都是假的嗎? 沒有一點愛嗎?」

1540130517-1126985046_n.jpg

 (看到這一幕,鼻頭酸酸的然後靜靜地大哭)

三蓮是貫穿這部電影最重要的角色

她被強烈塑造成一個神經兮兮、極度控制慾的媽媽

逼走自己的老公跟小孩 卻還一味逃避現實

可憐卻令人同情她的處境

 

很佩服謝盈萱無可挑剔的演技

從身為妻子、媽媽、到一個女人,每個角色所需要的情緒場場到位

戲中劍拔弩張的氛圍及情緒轉換的張力

把一個女人困守在傳統婚姻教條裡的規範跟憧憬

渴望先生的關懷與愛 以及害怕兒子的不需要跟背叛

那種焦慮跟無助感 表現的淋漓盡致

 

「對阿! 我媽可憐,我也可憐,就你最不可憐了!」

s20170802_DSC2256ok.jpg

當呈希面無表情地說出這句話時 阿傑也愣住了

戲中的他,看似放蕩不羈,對於正遠的死好像不在意

….他真的是最不可憐的人嗎?

s20170820-dsc1672ok-1540827354.jpg

阿傑把滿滿的情緒跟悲傷隱藏在心裡

同性+外遇 面對這樣不被接受的愛情

他的無奈又能跟誰訴說

無助跟想念只能寄託在舞台劇中

20.jpg

「對啊今天是正遠的百日。」

當三蓮說出這句話的時候

觀者如何評斷誰比較愛正遠?

是為了家庭付出一切的三蓮

還是為了悼念正遠拖著病體演出的阿傑

 

每個人不都用自己的方式愛著另一個人

局外人,又能明白多少呢?

 

「一萬年就是,當你愛的人跟你說他想當正常人,

然後離開了你,從那一天開始之後的每一天,就是一萬年。」

20180717194626_28.jpg

愛情裡最玩味的部分

莫過於當你用心愛著一個人的時候

才能深刻體會快樂與悲傷

A1539939446_3.jpg

這部片其實不悲劇

正遠在人生最後一哩路,選擇勇敢自由的做自己

阿傑得以陪伴自己愛的人走到最後並且得到媽媽的支持

 

但三蓮呢也許有人會說對於三蓮是不公平的

但我覺得這一切的一切,讓三蓮第一次正視自己的聲音,誠實的跟自己對話

戲中結尾,三蓮默默哼著峇里島

表現得坦然大氣,並跟呈希感情更進一步

是否也是三蓮人生的另一個走向

 

《滅火器》大正:「愛要往自由去,好的東西留下來,都是生命的養分。」

 

《誰先愛上他的》預告片↓

arrow
arrow

    兩隻魚的日日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